WFU

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新生的喜悅、背後的陰影 – 產後憂鬱症的評估及處置





「其實我在懷孕時就經常很擔心,擔心自己會沒辦法顧好小孩。現在又有產後憂鬱症,我是不是不應該生下他?我是不是不適合當個媽媽?」


現代的小家庭,幾乎都是生一個或兩個小孩,每個小孩都是超級寶貝超級珍貴的,自然讓很多媽媽在懷孕期就相當小心自己和寶寶的狀況。卸貨了之後呢?事情當然還沒完,又要注意寶寶的成長、健康問題,再加上各種網路上的育兒資訊,親友間的關注,幾乎每個產後媽媽都要不斷的面對各種壓力,真的會很容易讓產婦的精神超載,進而衍生出各式各樣、嚴重度不一的情緒症狀。

上一篇文章已經介紹了產後情緒障礙的各種疾病分類、產生的原因和各種危險因子。這篇文章就從產後憂鬱症的自我篩檢開始吧!


產後情緒障礙的自我篩檢


關於生產過後的情緒狀態,最常使用的的評估工具就是「愛丁堡產後憂鬱症評估量表」,關於此量表的內容,詳見下圖:








建議生產後的媽媽們,可以在生產之後的第一週內自我評估一番。若是分數落在正常情緒狀態的範圍,便可以在坐月子的當中偶爾注意一下自己的情緒狀態,若是出現比較明顯而頻繁的情緒波動,就可以再次進行自我評估。若是一開始評估的結果就落在可能有憂鬱症的分數區間,那就必須每週進行自我評估。如果分數越來越高,甚至一開始評估時分數就很高的媽媽們,就要考慮直接至身心精神科門診進行完整的評估及討論後續治療。愛太太的老公們,或是其他的家人,也可以時時關心並觀察產婦的情緒狀態,畢竟家人的觀察評估,重要性是不輸給冷冰冰的量表的唷!

除了使用「愛丁堡產後憂鬱症評估量表」之外,於「我的心是不是生病了?談談憂鬱症的自我檢測」這篇文章中提過的量表,像是「台灣人憂鬱症量表」、「簡式健康量表」、「貝克憂鬱量表第二版」等等,也都可以做為評估產後情緒狀態的工具喔!


產後情緒障礙的治療原則


上一篇認識產後憂鬱症的文章中提到,生產後的情緒障礙分為三種:產後情緒低落、產後憂鬱症、產後精神病。其中症狀最輕微的產後情緒低落,重點是在家人的陪伴及情感支持,並提供衛教資訊,以減輕產後媽媽的憂鬱及焦慮症狀。但是仍然必須密切關注產婦的情緒狀態,若是心情更加惡化,且情緒低落的時間延長,就要小心產後憂鬱症的可能,就有專業治療的必要性。

產後憂鬱症和產後精神病的治療原則都是及早發現、及早診斷、及早治療。許多罹患產後憂鬱症的媽媽們,因為需要照顧寶寶,即使自己也感到情緒上有些不對勁,也沒有辦法去尋求治療。甚至因為擔心、懷疑自己作為一個媽媽的能力,而不敢讓別人知道她的情緒狀況。

產後憂鬱症的治療


治療產後憂鬱症,除了家人的陪伴、情感支持、產後的衛教之外,還需要至身心精神科診的門診,進行更深入的藥物或是心理治療,若是能夠合併藥物及心理治療,效果更佳。

預備進行藥物治療的產婦,必須與醫師討論是否會親自哺乳。因為部分的抗憂鬱藥物、抗焦慮劑、鎮靜劑、安眠藥會在代謝後分泌至乳汁當中,而被寶寶喝下並對寶寶造成危害。因此必須討論藥物的選擇,務必在達成治療效果的同時,也要兼顧到寶寶的健康。考慮到憂鬱症的治療一般需要較長的服藥時間,若是在服藥期間有懷下一胎的計畫,或是又懷了下一胎等,藥物對懷孕影響的議題,也建議在治療計畫中一併考慮。

產後精神病的治療


一旦發生產後精神病,由於是處於嚴重的精神疾病狀態,病患的意識及認知功能混亂,無法進行深入的對談。因此在此時不適合進行心理治療,必須以藥物治療為主。家人的陪伴及情感支持仍然相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確保產婦和小孩的安全。國外的研究都顯示了不算低的自殺和殺嬰的危險性。最危急的情況下,暫時將媽媽和寶寶分開,甚至於住院隔離治療,都是在嚴重病患的急性期,不得不為的措施之一。

產後精神病被歸類為情感性疾患的一種,藥物治療上以「情緒穩定劑」及「抗精神病藥物」為主。服用這兩類藥物期間,若是餵哺母乳對寶寶的危害,或是懷孕對胎兒的危害,比起治療產後憂鬱症的抗憂鬱藥物,可能發生的機會及嚴重度都較為嚴重。因此除了要與醫師討論慎選藥物之外,相對上也會比較建議暫時不要親餵母乳。


產後媽媽的自我照顧及支持


產後媽媽良好的自我照顧,以及家人朋友間的支持,不是只針對於有產後情緒障礙的媽媽很重要,對所有辛苦懷胎 10 個月後生完小孩的媽媽都很重要,可以預防上述這些疾病的發生。下列幾個自我照顧的小重點,就當作是看完上面那一大堆枯燥的說明,最後結束前的小甜點吧

  • 充分的休息、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定期的運動
  • 放鬆心情,每天有一段喘息時間出門走走,每天有和先生單獨相處的時間
  • 有任何困難時請立即尋求協助;向丈夫、家人、朋友尋求情緒的支持
  • 加入產婦組成的支持團體,分享心情,並從中學習經驗,但切勿過度互相比較


產後憂鬱症及其他產後情緒障礙是一種常見但經常沒有被確診的疾病,症狀大部分很輕微,但少部分相當嚴重。若是重症患者又沒有適當、即時的治療,不僅對產婦,對寶寶、對家人都會有很大的影響。罹患產後情緒障礙,並不代表病患是個失職的媽媽,或是逃避成為母親的責任,或是不想要她的小孩。但若是置之不理,的確會影響照顧寶寶的品質。因此需要產後的媽媽和家人們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不至於寶寶在哭,產婦也對寶寶哭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