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恐怖情人候選者之嫉妒型妄想症





「醫師,你來評評理,看是我有問題還是我先生有問題。」

門診遇到這種一對夫妻怒氣沖沖進來的,一定要花上很多力氣處理,光夫妻吵架可能就會佔掉很多時間。俗話說,清官難斷家務事,我這裡也不是法庭還是衙門啊!現在是星期六上午最後一組病人,我和跟診護理師對看一眼,心裡都有不好的預感,沒辦法準時下班了。

「我老公最近幾年,經常會檢查我的手機。一直亂說我有外遇,說我跟公司的上司去開房間,還偷偷帶上司回家,然後會用手機偷偷傳曖昧的訊息。」

換先生反擊。「我有一次去她公司找她,看到附近一家旅館一男一女正要進去,那個女的,看起來應該就是我老婆。」

「然後有一天我在廚房餐桌上,發現一根奇怪的毛,那邊怎麼可能有那種毛,一定是他們在那邊那個。誇張耶,我都沒這樣做過。」

「我後來就叫她在家裡不可以用手機,結果她趁我午睡時偷偷用手機,一定是要偷傳訊息啊。」

「今天吃完這個女人買的早餐,我肚子就很痛,還痛到下面,一定是她要讓我的那裡出問題,就可以跟我離婚。我就把她的衣服全部剪破,看她可以穿什麼出去約會。」我這才注意到太太穿的衣服有點不適合她,應該是女兒的。


正常和異常的懷疑


夫妻間或情侶間,可能因為許多原因,擔心另一半出軌或是偷吃,這本來就是人之常情,畢竟愛可以說就是一種獨佔的概念,是不能夠跟別人分享的,當這樣獨佔的愛出現威脅時,難免感到緊張、焦慮、生氣。

如果是因為一些大家可以想到的出軌徵兆,例如不時的搞失蹤、手機有曖昧訊息、跟異性單獨約會、互動過分親密等等,而去懷疑對方,當然是大家都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像上述的病患一般,捕風捉影,懷疑的地方和程度超過一般人能理解的範圍,有可能便是嫉妒型妄想,她有一個較為文青的名字,奧賽羅症候群,出自莎士比亞的悲劇「奧賽羅」。


懷疑到不切實際的狀態


嫉妒型妄想的病患,除了可能會不斷的去檢查、監視另一半的一舉一動之外,也經常會因為發現一些蛛絲馬跡,就馬上懷疑、質問對方。可以說,被懷疑的人再怎麼小心都沒有用,因為患者已經認定有出軌這件事,他只是不斷找證據去支持自己的想法而已。有時候患者懷疑配偶的出軌對象是某一個特定的人物,有時候則是非特定的,好像配偶只要離開患者的視線就能馬上和一個隨機的異性發生關係。有些患者,自己和另一半都七老八十了,還是認為對方有外遇,覺得對方和別人有發生性行為。而這些患者的特色,就是幾乎都是在生活中尋找可以作為證據的證據,而不是雇用私家偵探或是偷裝監視器的方式獲得出軌的證據。


嫉妒型妄想症的病因


嫉妒型妄想症的病因很多,有可能是器質性的病因,像是癲癇、失智、腦瘤、中風、水腦症等,所引發的一種症狀;有可能是功能性的病因相關,例如思覺失調症、憂鬱症等等;也有可能是成癮物質導致的,如飲酒所引發或惡化的嫉妒型妄想症狀。如果都沒有上述的疾病存在,就會被歸類為在妄想症之中。


嫉妒型妄想症患者的危險性


對於疾病的診斷和病因的確認,可以交由專業的精神科醫師進行評估。一般患者及家屬比較要注意的是,因為嫉妒型妄想的症狀經常伴隨強烈的愛恨情仇的情緒症狀,因此會導致患者產生危險的舉動。可能從較輕微的言語威脅,對家屬造成心理上的壓力,到暴力攻擊的行為,使家屬受到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創傷。有時候暴力行為還不僅限於配偶,那個被認定為出軌的對象,也有可能遭受嚴重的攻擊。甚至是患者的小孩,也可能受到攻擊,因為有些患者會認為這個小孩不是自己的。而在較為嚴重的暴力攻擊之後,有些患者還會自殺,弄到是玉石俱焚,同歸於盡的地步。


難以治療的嫉妒型妄想症患者


嫉妒型妄想症的患者,由於缺乏病識感,通常很難持續穩定的在精神科門診追蹤治療,經常都要因為有暴力行為,而被送到醫院強制治療,或是被逮捕後在監獄中治療。治療主要是長期服用抗精神病藥物,若是患者因為覺得配偶不忠,而有憂鬱情緒,則會加入抗憂鬱劑治療。除了精神疾病之外,也會針對病因,如癲癇、腦瘤、酒癮等等的部分一併治療,也會有緩解嫉妒型妄想症狀的效果。另外,用心理治療幫助病識感的建立,伴侶治療修復雙方的關係,也是治療成功的關鍵之一。


嫉妒型妄想症的預後


整體而言,因為大部分病患的病識感不佳,導致治療的效果不好。不願意接受治療的病患,最後只能走上分居、離婚的結果,甚至要等到配偶過世,這種妄想才會消失。但是如果能夠長期穩定的治療,有超過一半的病患,他們的症狀是可以治癒的,至少也會有相當程度的改善。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在治療當中,小心注意可能會有的暴力攻擊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