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緊張害怕恐慌症 – 常見症狀





「第一次發作應該是我開車要帶學生去比賽的時候,那時候經過雪隧,突然就覺得胸口很悶很緊,心臟跳的像是要跳出胸口的樣子,然後氣都快喘不過來,接著頭越來越暈,手也開始發抖、發麻,腳也一樣。」


「我以為是車子裡面的空氣比較不好,就打開車窗,結果也是一樣,我覺得是因為在隧道裡吧,結果車子開出隧道還是一樣不舒服。我死命地撐著把車開下交流道去醫院掛急診。」

「接下來一個月沒什麼特別的狀況。結果有一天,我下班在家看電視,突然在雪隧裡的那種感覺又來了,我就叫我老婆帶我到急診,到急診就好很多了,再打一針整個人就放鬆下來了。」

「第二次發作以後,我這個月就經常發作,2-3天就一次,幾乎每次都要去急診打一針才舒服,而且都是在家裏突然就開始不舒服。只有有一次,開車到快速道路上面,症狀又來了,我嚇的快點又開下來,才比較好一些。」

「我現在開車都很恐懼,在家也一樣,都要我太太陪著,我怕我突然心臟病發作死掉了,旁邊也沒有人可以幫我。急診的醫師後來叫我來看精神科,說你這不是心臟也不是胸腔的問題,是精神科的問題。」


好了,現在坐在我面前的是一個高中的體育老師,曬得黑黑壯壯的他,平常在學生之間也是以魔鬼訓練出名的,好樣很難跟恐慌症發生時,那種驚慌失措,甚至一直需要別人陪伴安撫的狀況聯想在一起。但是,恐慌發作時那種感覺自己快要死亡的感覺真的是太真實也太恐怖了,再怎麼樣強悍的人在經歷一次之後,幾乎都會很害怕第二次的發生。


什麼是恐慌發作


上面這段描述很精準的講到了恐慌症的特點。首先恐慌症會有恐慌發作的現象,恐慌發作時病患會經歷相當多身體的症狀,而這些症狀幾乎都是在同一時間出現的。稍微整理一下大概分成這幾個部分。

胸口附近

心悸、心臟怦怦直跳、或心跳加快
呼吸短促或透不過氣的感覺
胸部疼痛或不適

消化道

哽塞的感覺
噁心或腹部不適

頭部及思考

感覺頭暈、步伐不穩、頭昏、或快要暈倒
失現實感(不真實的感覺)或失自我感(自己心智和身體脫離的感覺)
害怕失去控制或「快要瘋了」
害怕即將死亡

其他

流汗
發抖或顫慄
冷顫或發熱的感覺

這些身體的不舒服會在幾分鐘內達到最高峰,若是沒有適當治療,大約半小時到一小時會緩解下來,所以很多病患都會說,一開始很不舒服,可是坐上計程車到醫院急診的時候,好像症狀就已經沒有那麼嚴重了。


恐慌發作 & 恐慌症


一次的恐慌發作不會診斷為恐慌症,恐慌症的恐慌發作會是反覆的、非預期性的發作。其實就是這個非預期性,讓病患感到緊張和害怕。想想看,一個症狀會讓人感到快要死掉一般的感覺,又完全無法預測,而且還會反覆出現,當然會讓一個人開始時時注意自己的狀況,是不是症狀又要出現了。

一次次的恐慌發作之後,很多病患會開始注意,像是心跳是不是開始變快,胸口是不是有點不舒服。殊不知,這樣子提心吊膽的狀況會慢慢增加焦慮度。焦慮增加,正腎上腺素分泌,心跳就慢慢加快,呼吸也急促起來。病患就會以為恐慌又要來了,更加緊張、更加焦慮,心跳也就更快,呼吸就更急促。終於,另一次的恐慌發作了,病患在痛苦之餘又會像驚弓之鳥一般的,焦慮的繼續注意和等待下一次的發作。

因此,恐慌症的診斷還包括「持續關注或擔心恐慌再發作或發作的後果」,也就是上一段所說的,一直擔心恐慌發作,所以時時關注自己的身體變化和生理反應。還有「出現與發作相關、明顯適應不良的行為」,這就是在很多病人身上看到的,因為害怕恐慌發作,只敢待在家裡,怕到了外面發作時不知道怎麼辦;甚至有些病患,不僅時時待在家裡,還都要有人陪在身邊,擔心恐慌發作時如果一個人,就沒人可以幫忙叫救護車了。


經常在醫院逛一大圈才來就診的恐慌症


恐慌症的病患,因為發病時的症狀都是以身體的不適為主,可能會以為是心臟、肺臟、氣管、胸腔、胃、食道、內分泌等器官的問題所導致,因此都會先到心臟科、胸腔科、腸胃科、家醫科看診,等到檢查都沒有問題,醫師建議看精神科,自己也經過一段內心掙扎,才終於願意來看精神科。


上述就是關於恐慌症的主要症狀和診斷標準,希望能夠給大家帶來幫助,如果症狀符合,就儘早至精神科就診。在精神科門診,除了有醫師詳細的問診,還會跟患者討論後續的治療。關於後續治療及其中應該注意的部分,將會在之後的文章中討論。